開放陸生來台就學已近一年,部分成果令人欣慰,陸生的台灣經驗確實播下自由思潮及和平互動的種子;但也有績效不彰之處,各大學的名額始終未招滿陸生,是什麼原因?很多人直指當時設定的「三限六不」政策是一障礙,但至今絲毫沒有鬆動跡象。「三限六不」名目上為保護本地學生權益,但它的歧視性本質,實為台灣社會標榜平等精神的一個反諷。

「三限六不」規定不得編列預算提供陸生獎學金。某些清寒獎學金或可限制對象,但多數獎學金以成績為標準,鼓勵向學,為何也要設下禁令? 1960年代越戰期間,美國政府為遏止反戰風潮,曾下令不准提供獎學金給反戰的學生,當時只有耶魯大學校長布魯斯特(K. Brewster)堅持學術自由精神,繼續只以成績為憑發放獎學金,耶魯因此失去聯邦政府的大筆補助,經濟一度陷入困境。但布魯斯特卻因此被讚譽為當時代最偉大的校長。台灣學生赴美深造,多少人是靠拚出好成績、拿到獎學金才得以完成學業的,對於以出生地設獎學金禁令的政策是什麼感受?

陸生在台就學也不能參加健保,更是近乎人道危機事件。在台的僑生、外籍生都可以參加健保,唯獨排斥陸生在外,於醫療人權怎麼說得過去?只要私下探聽即可知,許多陸生如果是感冒、發燒、過敏、腸胃炎等小病,都忍著不去就醫。陸生前來異地就學,未奢想受到特殊保障,但僅僅想要享有與僑生、外籍生同等的待遇而不可得,實為我們本身的恥辱。

今年3月開始,兩岸相互往來人數首度發生歷史性的逆轉,說明來台的陸客已成為台灣觀光業的主要動力泉源。而同時,台灣發生人才赤字,大量人才流往大陸或他國。這種氣氛下,各界放言吸引人才,但僅僅是歧視陸生這件事,就證明政策上不思撤除藩籬,仍築起高牆把人才擋在外頭。限制陸生的教育資源,以保護主義為名,其實是在傷害台灣的自由價值,於民進黨的「互動中了解中國」新路線亦相悖,這種損人又不利己的政策該好好檢討了。

本文出自正妹資訊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愛正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