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電影之父 明驥病逝 …詳全文

〔記者蔡伯杰、鄒念祖/綜合報導〕被譽為「台灣新電影之父」的中影公司前總經理明驥,昨天下午五點四十分因為器官衰竭,病逝於三軍總醫院,享壽九十一歲。他生前一直念著想要完成台灣新電影奮鬥史的回憶錄,也整理出兩大袋的資料,他的子弟兵小野和吳念真都表示,將努力完成他的遺願。

明驥一生對台灣電影貢獻良多,他擔任中影公司製片廠廠長期間,開辦電影技術人員訓練班,曾獲國家文藝獎的攝影師李屏賓和音效工程師杜篤之等人,都是他當時以土法煉鋼方式栽培出來的優秀電影創作者。

中影總經理任內 大膽啟用新銳導演

明驥接任中影總經理後,大膽啟用小野和吳念真進入製片部,並引進年輕新銳導演侯孝賢、楊德昌、張毅和萬仁等人,選擇本土寫實題材,大膽碰觸歷史禁忌和社會議題,並且抗拒國民黨文工會的保守勢力干預。從一九八二年開始拍攝「光陰的故事」、「兒子的大玩偶」和「小爸爸的天空」等片,以清新的鏡觸和完全不同視野的文化選材,開啟「台灣新電影」浪潮,吸聚國際人士對台灣電影的重視,帶領台灣電影走向國際舞台。

遺願盼完成台灣新電影回憶錄

今年時逢台灣新電影卅週年,不但中央研究院有意邀明驥與當年新電影要角憶述當年奮戰經歷,台北電影節和金馬獎亦都有類似紀念活動;但是明驥因年歲已高,婉拒各方邀約,只是一直要求昔日中影戰友,趕快整理他的資料,完成他與台灣新電影的回憶錄。

三年前獲頒金馬獎終身成就獎

明驥每年都會與小野、吳念真等昔日中影戰友聚會,回憶當年如何勇敢晉用他們,以及對抗保守勢力的往事。他在二○○九年獲頒金馬獎終身成就獎時,大會還安排小野與吳念真頒獎,當時他從愛徒手中接下獎座時,就強調這種感覺特別溫馨、有意義,他說:「我要把這個獎分享給當時中央電影公司所有同仁、新聞界的朋友,以及我的老婆。」

小野、吳念真聞死訊 難掩驚訝

五月下旬,一度傳出明驥病危消息,小野等人立即趕往三總探視,看到明驥眼神雖然疲累,卻還在食用雞湯,大家才鬆了口氣。不過,小野還是告知吳念真:「明總白血球忽高忽低,醫生要大家有心理準備。」吳念真趕去醫院探視之後,還告訴小野:「明總的生命力很強,不會這麼快走。」十五日晚間得知他的死訊時,小野仍難掩驚訝,他表示將致力完成明驥遺願,完成他與台灣新電影的奮門史。

台北萬安懷恩廳設靈堂 今起開放

明驥家人已在三總旁邊的萬安懷恩廳設立靈堂,今起對外開放,供親友祭悼。

本文出自正妹曉玉的新聞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愛正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