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民進黨第四天霸占立法院議場主席台,黨團總召柯建銘(右三)不時面授機宜,破解藍營攻勢。
記者屠惠剛/攝影
民進黨立委為反對美牛案強占主席台,黨內卻有不同聲音。前立委郭正亮昨天說,民進黨訴諸焦土作戰後,反而愈陷愈深;「只顧健康、不顧經貿」的單向論述,最後不但可能難以為繼,更可能短多長空,甚至會傷到自己。

郭正亮昨天撰文說,民進黨把焦點全部都集中在「反對開放毒牛進口」,力主「國民健康是最高價值」、「不能為了台美FTA,不惜犧牲國民健康」,固然言之成理,但曾執政八年,理應站在兼顧國民健康、經貿發展、台美關係、平衡兩岸的綜合立場,不能和小黨或社運團體一樣,只單純考慮健康層面。

郭正亮表示,相對於國民黨「親中」,民進黨向來被認為更加「親美」,如今卻可能因為反美牛到底,把推動台美FTA的主導角色,全部讓給國民黨,甚至還可能因此得罪了美國,從此更難和美國打交道。

民進黨立委蕭美琴表示,「美國會跟有實力的人互動」,民進黨是站在人民的立場捍衛國民健康,「不會擔心未來美國不跟我們對話」。

郭正亮文中說,不少美國農業州的參、眾議員長期「親台」,一旦發現民進黨比國民黨更難溝通,未來民進黨面臨的選舉困境,恐怕不只是國共聯手而已,還可能加上美中聯手、一面倒向國民黨;果真如此,民進黨邁向執政之路,恐怕只會更加艱難。

但蕭美琴表示,民進黨反對含瘦肉精的肉品進口,是針對所有國家,沒有不顧經貿或「反美」的問題;民進黨重視台美關係,也知道開放美牛進口有得有失,但若是民進黨執政,「不會像馬英九一樣虛偽」。

郭正亮表示,為了避免自陷困境,民進黨不宜比照小黨或社運團體的絕對立場,只以國民健康作為放寬美牛的唯一考量。

郭正亮表示,必須綜合考量國民健康、經貿發展、台美關係、平衡兩岸等因素,對美牛議題改採「有條件支持」。

至於「有條件支持」的內容,他認為重點有四:一、堅持牛豬分離,放寬對象只限於美牛;二、堅持境外檢查,比照日本的受檢模式;三、堅持強制標示,提高對違規業者罰則;四、設立補償基金,進口商預繳作為財源。

本文出自正妹資訊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愛正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