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記者陳思豪/台北報導

哈佛大學榮譽教授傅高義(Ezra F. Vogel),今(15)日上午在張榮發基金會,為新書「鄧小平改變中國」進行宣傳並發表演說。他認為,大陸能有現在的榮景,鄧小平絕對是最大關鍵,他讓大陸成為富有的強權國家,不過面對現實環境,大陸還是必須正視如貧富差距、民主自由的問題。

在哈佛任教超過30年的傅高義,是中國大陸研究的西方權威,曾任費正清東亞研究中心主任。他在2000年退休後,花了10年的時間訪問前美國總統卡特、前美國國務卿季辛吉、 前新加坡總理李光耀、前中國大陸國家主席江澤民、六四民運領袖王丹等全球政壇重要人士,完成「鄧小平改變中國」一書。

傅高義表示,自己一共花了12個月在大陸蹲點、採訪。如果在更早的時間推出這本著作,或許大家還保有六四事件時的情緒,但選在這個時間點,他認為大家已經可以冷靜的來評價鄧小平。

他表示,被譽為「中國改革總設計師」的鄧小平過世多年,但對大陸影響甚深。從教育制度、外交政策、經濟開放都深深主導目前大陸與世界的發展走向。大陸能成為經濟強權、與美國並駕齊驅,鄧小平功不可沒。

話鋒一轉,傅高義說,在大陸逐漸富有後,也即將面對幾個艱困的問題。包括因人口流動所產生的社會保障與公共醫療;另外網路、手機的擴張,讓民眾更加渴望得到更多自由與民主,另外還有貧富差距與資源環境的利用分配。但他認為,即將接班的習近平會沿襲父親的風格,會很願意傾聽民眾的聲音。

除了大陸內部,這本書也對兩岸關係、當年中美台外交、台港、西藏等問題進行剖析。傅高義表示,自己在寫作期間,訪談了非常多的人,完成這本著作,最大的目的是希望能清楚描繪出大陸的近現代史,同時希望世界能看清其本質。

本文出自正妹我愛八卦新聞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愛正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