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過是一場六十秒的快閃行動,竟惹來刑法伺候,警方搬出「公共危險罪」的大帽子,未免太嚴重了吧!藝文界人士的「我是人,我反核」行動,台北市警方先以大動作應對,並傳出參與的導演柯一正遭到查稅,令眾人驚愕,吳念真也說政府「沒有幽默感」。此事驚動馬總統,強調國家不允許選擇性查稅,台北市長郝龍斌也趕緊收拾場面,要警察別小題大作。反核人士的餘波蕩漾是免不了的,但政府願意在言論自由的概念下低頭表達容忍,這事的轉折還是有些正面意義。

論規模、時間,甚至是主觀意圖,幾十個人用一分鐘時間,在紅燈造成的路面淨空時段,聚集在凱道的路中央,喊幾句「我是人,我反核」,然後快閃,能夠扯得上觸犯刑法嗎?這件事情的處理,可寬可緊,堂而皇之或也可搬出道路交通安全處罰條例;但主張只是人民「意見表達」的說法,看來郝市長也可接受。此事凸顯警方的民主意識不足,更重要的是,在首都台北,對言論自由的寬容度應該更高一點。

任何行使公權力的政府部門,如果只知照章行事,生吞活剝法條上的表面意涵,或正義凜然地揮舞著法杖,表面上聲稱「依法行政」,卻可能傷害老百姓對公平正義的期望。導演戴立忍的電影「不能沒有你」是一個例子,之前的「文林苑」都更風波是另一個例子。

這次的反核行動,其反核主張並非過度激烈的言論,其「快閃」的表達手段也並非極端。相當程度上,對於「非核家園」的主題,目前的現實景況尚難以一蹴即之,但也不必以公權力去對付老百姓「雖不能至,然心嚮往之」的憧憬。民主並不只是屬於反對運動或社運人士的桂冠,台灣社會的民主應該已成熟到執法者隨時尊重公民權利,避免再犯下壓迫言論自由的錯誤。

反核或不反核,是一個公共政策議題,反核者聲稱愛家園、愛地球,對能源政策另有主張者亦大可公開表示異議。但無論主張什麼,都在現代社會言論自由的領域裡受到保護。這次事件的轉折經驗值得學習。

本文出自正妹資訊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愛正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