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眾的指甲質地軟、易裂,有可能是因缺乏蛋白質所致。設計畫面

健康版推出「健康Q&A」專欄,解答讀者對健康方面的疑問,歡迎來信至life@appledaily.com.tw


Q.我的指甲很軟、易裂有白點,這是代表身體虛弱或貧血嗎?飲食要注意什麼?

A.健康的指甲表面應該是光滑、有一定的硬度與無白點,會出現指甲一撕就裂,甚至是有白點,確實可能代表身體出現異狀,或是營養不均衡。

補充維他命B12

例如罹患地中海型貧血、缺鐵性貧血患者,因體內缺乏維他命B12,有可能致使指甲變軟、易裂,經就醫確診後,可試著補充市售維他命B12營養補充錠,或多吃葡萄來改善。
缺乏蛋白質也可能造成指甲變軟、易裂,應多吃魚肉、瘦豬肉等肉類。手部常接觸清潔劑的清潔工或家庭主婦等,其中的清潔劑成份也可能致使指甲病變。至於指甲會出現白點,大多與指甲受外傷或遭壓迫有關,需先釐清病因,再尋求改善方法。
諮詢專家:開業皮膚科醫師趙昭明
採訪整理:記者沈能元

本文出自 健康醫藥 – 遠離慢性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愛正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