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時報【鍾玉玨╱綜合報導】

不需開刀、不用吃藥,「喬」骨頭就能擺脫病痛?民間通稱的「整脊」,在西方的正式名稱是脊骨神經醫學(chiropractic),常見於治療脊椎錯位導致的酸痛。不過英國專家建議,頸椎部分關節,最好不要輕易嘗試整脊,以免發生中風甚或四肢癱瘓的憾事。

執教於英國布魯內爾(Brunel)大學復健研究中心的歐康諾(Neil O’Connell)與同仁稱,錯位的頸椎被人徒手喬回正確位置「可能導致嚴重神經血管併發症」,如頸動脈剝離。

他們在刊登於《英國醫學期刊》的報告中寫道,頸椎整脊可能增加中風的風險,因為頸部的主動脈可能因此受傷。他們建議,這種治療方式「沒必要,也不建議」,只有短暫的舒緩效果,比較起來,運動反而比整脊更有效果。

歐康諾明白指出,頸椎整脊的風險高於好處,應該捨而不用。不過也有其他專家堅稱,整脊可有效治療骨骼肌肉不平衡引發的毛病,包括頸痛、下背痛等。

來自加拿大多倫多大學的凱西迪(David Cassidy)教授則援引諸多證據,證明整脊治療可嘉惠有頸部酸痛的病患,並對整頸和中風之間的關連提出質疑。

到底該不該讓醫師徒手矯正頸椎位置,的確需要更多的研究佐證,但不管支持或反對,大家一致的看法是,持續運動並改變不良的姿勢習慣。

歡迎到Yahoo!奇摩新聞粉絲團說說你的看法

本文出自 健康醫藥 – 遠離慢性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愛正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