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由時報記者歐素美/沙鹿報導〕畢業前夕,許多社會新鮮人出現睡眠障礙、腸胃不適、情緒焦慮、肌肉緊繃、頭痛頭暈等「環境適應障礙」症狀,光田綜合醫院身心科醫師楊淑如說,求診人數較平日增加兩成。

林姓女大學應屆畢業生,個性內向,想到畢業後就要展開投遞履歷、參加企業求職面試等,就感到十分不安,頻頻腹瀉跑廁所;另一名蔡姓男大學生則因研究所考試失利,自覺前途茫茫,雖然決定先去當兵,卻連續數週失眠,精神委靡不振而求醫。兩人經醫師診查,才知自己出現環境適應障礙及焦慮。

楊淑如表示,每個人面對環境改變及未來的不確定性等壓力時,難免出現程度不同的身心症狀,例如腹瀉、便秘、焦慮、頭痛或情緒失落等症狀,最常見的就是失眠,多數人短期即可逐漸調適恢復正常,若持續兩週以上未改善,就屬「環境適應障礙」,可求助身心科專業醫師治療。

楊淑如說,環境適應障礙的最佳預防方式,就是生活作息及養成運動習慣,以減緩焦慮,若考試、面試或求職時容易緊張,則可練習腹式呼吸或放鬆肌肉等方式,紓解緊繃的身心。

本文出自 健康醫藥 – 遠離慢性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愛正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