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生報/記者鍾佩芳/台北報導】

輕快地步行在對抗憂鬱症中可扮演重要的角色。來自英國斯特林大學和愛丁堡大學的研究者為了瞭解步行對憂鬱症的助益,特別就相關的醫學試驗進行了系統化文獻回顧,發現了8個相關研究,總共涵括了341位受試者。雖然這些試驗的樣本小,且包括不同類型的人、步行方案以及對照組的內容,使得研究的結論受到限制,但整體而言,綜合這些試驗所得到的研究結論指出,步行的確有利於減少憂鬱症狀。

台北市立萬芳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潘建志表示,從前述的研究來看,走路在減少憂鬱症狀上是有成效的,只是走路的定義與成效較不易判斷研究,不過雖然研究有所限制,但體能活動對於患者仍是絕對有助益的。在門診中,他也會建議輕、中度或是病情開始有好轉的憂鬱症患者,透過游泳或球類運動來當作保養自己情緒的方式,像是可以曬到陽光以及能和朋友有互動且有趣的運動,如籃球、羽毛球都是不錯的選擇。但要提醒大家的是,務必持續一段時間與強度,讓自己開始流汗甚至開始喘氣這才算是有效的體能活動。

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組葉雅馨主任認為,比起其他球類運動或跑步,輕快的步行是相對容易執行、沒有壓力且隨時可進行的運動,也讓人較有放鬆感,因此是許多人更樂於執行的。對有憂鬱情緒或憂鬱症的民眾來說,「應該」是很強烈的字眼,可以用、「鼓勵」、「試試看」讓他們從輕快的步行開始,但要達到紓壓效果,總是需要一段時間。在步行時可計算時間、走了多久、走了多遠,甚至沿途有什麼有趣的事,做些簡單且易於喚起記憶的記錄,因為記錄其實也是個增強的方法,持續了3天、一星期或是因為下雨停了1天,這些都會有小小的成就感。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本文出自 健康醫藥 – 遠離慢性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愛正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