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對食物調理煩躁問題!(設計對白)

時序入夏,攀升的高溫易讓人感覺燥熱口渴,也會有頭暈頭痛、煩躁、食欲不振、便祕等問題,中醫師張家蓓提醒注意水分補給,每天喝水2000c.c.以上,並透過飲食調理,將話梅、白蘿蔔、蓮子、洛神花等食材做成湯品、茶飲等,有助解熱退火、生津止渴與開胃、助消化。
報導╱張佩玉 攝影╱王文廷


中醫師張家蓓指出,夏天暑熱氣重易影響人體循環、耗損體內津液,也會損傷脾胃氣、使胃口變差,應少吃油炸、太鹹等食物,避免加劇燥熱、上火情形,而苦瓜、白蘿蔔、蓮子、深綠色蔬菜如芥蘭等苦澀食物有助健脾、清心火、安神與緩解疲累,而話梅、洛神花、烏梅等酸味食物則具消暑袪濕與生津止渴、提振食欲、促進消化等功效。

這樣做


水分攝取應充足

多喝水可以避免脫水,出現口乾、煩躁,而長時間待在戶外或活動量多者每天約喝水2500c.c.,反之則約喝2000c.c,喝水時小口喝,讓身體有時間吸收水分。



油膩重口味少吃

應少吃油炸、太鹹食物如炸雞,以免讓體內上火而耗損津液,而吃冰飲也會損傷脾胃氣,不但使濕熱氣較難散出,還會增加腸胃不適機率。


4食材

白蘿蔔 解熱涼血

白蘿蔔清熱涼血、生津,調理大便乾硬、體溫高的熱性體質,1周吃2~3次,每次吃切塊2碗,可與補氣血的排骨煮湯,或將1/3條白蘿蔔去皮切塊加水淹過白蘿蔔,以大火煮開轉中火煮40分鐘撈出,加醬油、柴魚片食用。


洛神花 消暑降脂

洛神花可以消暑解渴、清熱退火以及降血脂。取洛神花50克,加水500c.c.,以大火煮開後轉小火煮10分鐘、放涼後飲用,當天喝完,每周可喝2~3次,但容易胃痛、脹氣等腸胃功能較弱者建議飯後喝,以免刺激腸胃。


話梅 緩胃口不佳

話梅具生津止渴、除煩與開胃、增進食欲等功效,因為市售話梅大多含有鹽分,每天吃1~2顆即可,除了直接吃之外,也可以取話梅1~2顆、紫蘇10克,加500c.c.熱水泡約15~20分鐘變涼後飲用,當天喝完,每天1杯。


蓮子 退火緩煩躁

蓮子能補脾益腎、退火除煩,可以煮成茶飲,將蓮子、去籽紅棗各10顆加水500c.c.,以大火煮開後轉中火煮10分鐘後飲用;此外,煮飯時也可添加蓮子,比例為蓮子1杯:白米1杯,每次吃1碗,茶飲或飯皆可天天食用。



中醫師張家蓓

醫師說 西瓜不宜太晚吃

西瓜雖可清熱止渴,但寒涼性較重,加上晚上人體水分代謝機能下降,會不利濕氣排除而較易水腫,建議於下午4點前吃。


模特兒╱劉研伶

本文出自 健康醫藥 – 遠離慢性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愛正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