腰痠背痛好煩啊!(設計對白)

許多人使用電腦時經常姿勢不良,讓痠痛問題提早發生,運動醫學中心副主任林頌凱醫師表示,痠痛患者有年輕化趨勢,從小學生到30多歲都有,首先要從改善生活習慣做起。另外,飲食均衡也很重要,連鎖藥局藥師張暐表示,維生素B群可修復人體的神經與肌肉,有助於減緩痠痛,建議多吃深綠色蔬菜,外食族則可選擇維生素B群保健品。報導╱張雅淳 攝影╱施偉平


張暐藥師表示,多補充維生素B群可舒緩痠痛問題,這個保健觀念在日本相當盛行,但台灣民眾普遍還不熟悉,若選擇服用維生素B群保健品,最好盡量在早上服用,因為維生素B群具有提振精神的作用,若本身已有失眠問題,太晚服用可能會影響睡眠。林頌凱醫師表示,要避免長時間固定同一姿勢,同時多運動、減少壓力,才能真正解決痠痛問題。

先了解


小學生也痠痛

林頌凱醫師表示,以往痠痛問題的主因是老化,但近來門診發現許多年輕人也有痠痛問題,甚至有不少小學生由家長帶來求診,這半年來人數較之前增加3~5成,推測應與長期姿勢不良有關。



常見下背肩頸

林頌凱醫師表示,門診中民眾最常痠痛的部位是下背、肩頸、膝蓋,其中下背部佔4成最為常見,主要是因為大多數民眾平時習慣駝背,使用電腦時常會身體向前傾,看電視也常躺在沙發上,這些姿勢都會帶給脊椎過大的壓力。


這樣做


姿勢對多活動

要避免痠痛,首先要保持正確姿勢,並掌握「抬頭挺胸縮小腹」的原則。另外,不管是上網、打電玩,建議每40分鐘就起身活動身體。



少吃肉多吃菜

飲食上,林頌凱醫師建議要飲食均衡,多吃青菜、蔬果,少吃肉、油炸類或較刺激的食物,以免增加身體的發炎因子,因而導致痠痛。



多紓壓睡眠足

林頌凱醫師表示,壓力太大會使身體緊繃僵硬,容易引發痠痛問題,因此要適當排解壓力,例如閱讀書報來放鬆心情。此外,充足的睡眠能修復身體受損的細胞,也能減少身體痠痛的機會。



吃維生素B群

林頌凱醫師表示,維生素B群包括B1、B6、B12等,多攝取可促進身體循環代謝、減緩神經痛,建議多吃深綠色蔬菜。張暐藥師表示,若要補充維生素B群保健品,建議選擇長效劑型,每次服用可在體內維持1~2天時間,較一般劑型更持久。



醫師說 運動放鬆肌肉

運動醫學中心副主任 林頌凱醫師
養成固定的運動習慣,可讓肌肉更有彈性、放鬆,身體也不會太過緊繃,有助於解決痠痛問題。



專家說 不必擔心過量

連鎖藥局藥師 張暐
維生素B群是水溶性維生素,因此不會有過量問題,但建議還是先均衡飲食,不足時再適量補充。


本文出自 健康醫藥 – 遠離慢性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愛正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