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容摘自《大笑啟動免疫力》,作者高柳和江,天下雜誌出版】

笑的免疫學

笑對身體健康好處多多。以下列舉在免疫學方面的效果。

‧副腎上腺皮質素的變化

藉由笑,氧的攝取量增加,壓力荷爾蒙的副腎上腺皮質素、皮質醇的分泌減少,會紓緩壓力。

而且,比起因搔癢而笑的單純笑,遊戲時等產生的積極笑,效果更大,實驗後知道確實如此。那是為了調查搔癢笑,以及因電腦打地鼠遊戲而引出的笑的實驗。順帶一提,創造打地鼠遊戲電腦軟體的研究人員,現在已成為大學教授了,她一定也很愛笑。

‧活化血清素

來自腦幹縫核的神經,會釋放出稱為血清素的神經傳導物質。血清素與人類的攻擊性有關,如果血清素中斷,人會變得傾向暴力,而且血壓舒張壓似乎也會稍微上升。

當人清醒時,會持續釋出血清素,但睡眠時,會抑制釋出。當呼吸、咀嚼或步行等規律運動時,釋出也會增強。順帶一提,靜坐時血清素也會增加。

血清素不足時,會產生憂鬱症、恐慌症、厭食症等與精神有關的疾病。笑,會活化血清素的神經。

‧副交感神經優勢

自律神經有交感神經與副交感神經。當壓力高漲時,交感神經的運作會提高,湧出腎上腺素形成戰鬥的體制。因為笑,則湧出腎上腺素的開關遭到切換,此時副交感神經會較優勢,一旦感受到平靜或安心時,壓力會因而得到解放而消除。

‧降低血糖值

血糖值會因壓力而上升。有研究報告指出,糖尿病患者聽無聊的演講時,血糖值會上升,但當他們發笑,血糖值又會降至正常的範圍。笑,會開啟分泌胰島素基因作用的開關,也具有讓血糖正常化的作用。

‧釋出腦內啡、多巴胺,產生幸福感

因為笑,腦內會釋出腦內啡或多巴胺。當用到胸或胃腸的肌肉時,讓人自然地產生幸福感的化學物質——腦內啡,會在血液中被大量的分泌。據說腦內啡具有較嗎啡強六倍以上的鎮靜作用。

‧提高免疫力

由於笑,自律神經被頻繁的切換,形成對腦的刺激。杏仁核確認為不可怕時,神經縮氨酸(免疫功能活性化荷爾蒙)會分泌至全身。在NK(Natural Killer 自然殺手)細胞有神經縮氨酸的接收體,也會活化NK細胞。NK具有每天會殺死三千∼五千個癌細胞的作用。因此,笑,能活化免疫細胞,提高免疫力。

這個結論已透過實驗獲得證明。這個實驗將大學生分為二組,一組將十名大學生送進到高壓氧室,另一組讓十名大學生在同樣高壓氧室看好笑錄影帶。結果發現前者有憂鬱的傾向,且顯得緊張、疲勞、混亂、活動力下降;詢問參加實驗的學生後,他們這種覺得:「彷彿進到墳墓裡,時間感覺過得很漫長。不想再做一

次。」後者則完全相反,詢問學生的感想,他們說:「心理測驗結束了嗎? 要再來一次嗎? 可以啊。」表現出若無其事的樣子。而且,後者的NK細胞活化亦提高。

‧活化右腦

笑時,可以活化掌管情緒變化的右腦。因工作或壓力而使用左腦的人,笑具有放鬆的效果。

本文出自 健康醫藥 – 遠離慢性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愛正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